close

1、根據有學識的波斯人說法,最初引發爭端的起因是腓尼基人。TB1peTyNVXXXXajaXXXXXXXXXXX_!!0-item_pic.jpg_400x400.jpg

 

他們說,以前居住在波斯灣沿岸的這些人,再遷移到我們波斯人的海邊,然後定居在這附近之後,立刻便開始走上遠途的航行;他們載著埃及與亞述的貨物在許多地方出現,然,就在其中一個叫「阿爾哥斯」的城市登陸。

 

這個阿爾哥斯在今天我們通稱希臘的地區中,在任何方面都優於其他國家,他們來到阿爾哥斯這裡,進行貨物貿易。

 

貿易進行五、六天後,買賣結束,此時,有許多的女人來到了海岸;其中有一位是國王的女兒。波斯人說這位公主的名字和希臘人一樣,叫『伊奧』,他的父親就是國王『伊那科斯』。

 

這群女人們站在船尾挑選她們小商品,但這時,腓尼基人蠢蠢欲動的向她們撲過去,雖然大部分的女人逃跑了,但可憐的伊奧和其他沒跑掉的女人卻被抓住,並備往船隻載運到埃及去。

 

2、總而言之,迴異希臘人的說法,波斯人口中說出了伊奧就是這樣來到了埃及,我們可以想像,從這事件開始,所謂不幸的禍端,就此埋下。

 

波斯人又言,在後來的某一天,又有某些的希臘人在腓尼基人的領土「推羅」登陸,並把他們的國王女兒『歐羅巴』劫去。我半信半疑下問了那些希臘人是誰,但波斯人卻說不出名字。

 

在我看來,這些劫匪多半是克里特人,因為這樣一來,他們就可以報復先前的損害。可是後來波斯人又說希臘人犯下了第二次的不義之行。原來希臘人乘著一隻戰船開往到「科爾啟斯」中的埃阿城以及帕希斯河那;他們在那將任務應辦的事處理完後,卻劫走當地國王的女兒『美地亞』。

 

科爾啟斯的國王派了一名使者到希臘去,要求賠償並遣送公主回國,但希臘人卻回答,既然阿爾哥斯的伊奧公主被劫,並沒有得到任何賠償,故而這次他們也不準備給科爾啟斯人任何一點的賠償!

 

3、這些波斯人還說,後來,事件經過了下一代。有一名普利亞莫斯的兒子,他名『亞力山大』,這個人知道這件事後,就想從希臘人那給自己強奪一位妻子,因為他深信,既然希臘人過去賴帳不曾賠償,他自己幹同樣的事相信也不需要賠償。

 

因此,他奪走了海倫。

 

希臘人起先決定派使者出訪,要求送回海倫並賠償因掠奪而引起的損失。但就在希臘人提出這個請求時,對方卻提到了曾經美地亞被劫的事件來作出事實;並提醒希臘人不要只會要求別人賠償,自己不義掠奪卻不曾賠償他人,且,當他人派出使者要求把人遣回,自己也不曾答應。

 

4、直到現在為止,一切的問題只不過是雙方互相進行掠奪而已。但是到後來,波斯人認為希臘人應受到指責最大,因為在波斯人劫走歐羅巴之前,希臘人就率領一支軍隊侵入亞細亞。他們還說,劫走女人是一件骯髒的勾當,所以事情很明顯,如果不是那些女人自願的話,它們絕對不會硬來的劫走他們,因此不明就理想處心積慮的報復,那就太愚蠢了!明白事理的人是絲毫不會對這些女人產生同情。

 

所以,波斯人言,在希臘人把女人拐跑時,他們亞細亞人根本就不把這當作一回事,可是希臘人卻僅僅為了拉凱戴孟人中的一個女人,藉此糾合了一支大軍,並侵入亞細亞打垮了普利亞莫斯的政權。

 

自此之後,波斯人就把希臘人看成自己的仇敵,因在他們的眼中,亞細亞和這個地方居住的所有異邦民族都是隸屬於自己的,但他們卻認為腓尼基人歐羅巴與希臘民族這事件,跟他們卻是兩回事。

 

5、以上就是波斯人對這一事件的經過敘述。可以知曉波斯人敵視希臘人的開端,是源於希臘人攻略特洛伊。

 

然而當談到伊奧事件,腓尼基人的說法卻與波斯人不同。

 

腓尼基人否認帶她們前往埃及是使用強暴迫使的手段;他們說,伊奧本人在阿爾哥斯便與停泊在那的某一個船隻有來往,當伊奧發現自己懷孕的時候,因羞於把這件事告訴父母,也害怕它們發覺,便在腓尼基人離開的時候,心甘情願的與他們乘船一同離鄉。

 

以上便是波斯人與腓尼基人的說法,這兩種說法哪一種合乎事實,我希羅多德不想去論述,因為下面我想指出據我本人所知,乃是最初向希臘人鬧事的某位人,然後再把我所要敘述的事情繼續下去,不管人間的城邦是較大或較小,我會同樣的加以敘述。

 

因為先前強大的城邦,如今有許多已變的沒沒無聞;在我這的時代雄偉強大的城邦,在往昔是弱小萎靡的存在,當然,這兩者我之所以要加以論述,是因為我相信,人間的和平與幸福,絕不會長久停留在一個地方。

 

6、故事繼續。在一個名為「呂底亞」地方的人、阿律阿鐵斯的兒子『克洛伊索斯』是哈律司河以西所有各個民族的領主。這條把敘利亞和帕普拉哥尼亞分隔開來的哈律司河,其流是南向北,最後流入所謂的黑海。

 

據我們所知,克洛伊索斯在異邦人的眼中是第一位征服希臘人的英雄,他迫使某些希臘人向他進貢外,也與一些希臘人結成聯盟。他征服的有亞細亞中的伊奧尼亞人、愛奧里斯人、多里斯人,但是他卻與同樣是亞細亞的拉凱戴孟人締結盟約。

 

在克洛伊索斯在君臨當時為止,所有的希臘人仍保有自由,因為比克洛伊索斯更早進攻伊奧尼亞之前,有一族,名為奇姆美利亞人,他們不是為了征服各個城邦,而是為了打劫才入寇,也就是說,一位是統治,一位只是個土匪。

 

7、本來統治的權力是在海拉克列達伊族手裡,後來主權轉到了被稱為美爾姆那答伊族的克洛伊索斯一家的手中,這裡頭的淵由經過是這樣的。

 

一位名字叫坎道列斯或撒爾迪斯的領主,希臘人統稱他為『密爾昔洛斯』。

 

海拉克列斯有個的兒子,名:阿爾凱峨斯,我們的『密爾昔洛斯』是他的後裔。當時海拉克列達依家,最初擔當撒爾迪斯國王是阿格隆,他是尼諾斯的兒子,也是倍洛斯的孫子;而密爾索斯的兒子坎道列斯則是最後的國王。

 

在阿格隆之前,本來那個地方的國王是阿托斯的兒子,乃呂多斯的後裔。由於呂多斯這個人的緣故,當地以前被稱為美伊昂人的民族,全部獲得了呂底亞人的名稱。總之,海拉克列斯與一名女奴隸為祖先的海拉克斯伊族,一同秉承神意,取得了主權並保有它,父子相承,從阿格隆到密爾索斯的兒子;坎道列斯,共統治了二十二代,計:五百零五年。

 

8、但是,這個坎道列斯非常寵愛自己的妻子,他自認為他妻子是這個世界最美麗的女人。在他的侍衛中,有一位非常得他的寵信,這名侍衛也就是達斯庫洛斯的兒子:巨吉斯。

 

坎道列斯常把所有機密的事情都向巨吉斯這個人講,毫不保留,基於對自己的妻子美貌癡迷不已,因此他常常在巨吉斯的面前拼命的讚美自己妻子的美麗。在這不久後,終於有一天,命中注定遭遇到不幸的坎道列斯向巨吉斯說:

 

〝巨吉斯,我看單跟你說我妻子的美貌,你是不會相信的,不然,你想個辦法來看看他的裸體!〞

 

巨吉斯聽到這話驚訝一聲,並說:

 

〝主公,您竟然要我看女主人的裸體?這主意實在太荒唐了!您要知道,當一個女人裸體被其他男人看到,也代表她沒有羞恥心這個道德感。〞

 

巨吉斯嘆了口氣又勸戒的說:

 

〝主公,過去我們父祖輩賢名的告誡我們甚麼能做,甚麼不能做,而我們必須老老實實的學習古人的教誨。〞

 

〝在這裡有一句老話,也就是每個人都只能應做自己份內的事情。我承認您的妻子的美艷舉世無雙,只是我懇求您,不要叫我做這種越軌的事情。〞

 

9、巨吉斯這樣說是打算拒絕國王的建議,因為他心理害怕自己會因此招來可怕的後果。然而國王卻回答他:

 

〝別害怕,巨吉斯,不要疑心我說這話是在試探你的忠誠,也不用害怕你的女主人會把甚麼危害加諸在你的身上。你要知道,我會把這件事安排的完美妥當,絕對不會讓他知道你曾經見過她。〞

 

〝這樣吧,我叫你站在我們臥室的門後面,當我進去睡覺的時候,她會跟著進來,而門口附近有一把椅子,她脫下來的每一件衣服都會放在那。這樣,你就可以逍遙自在的看她了,等到她從椅子走向床時,你就趁她背對你時不要被她發現,趕緊從門口溜走。〞

 

10、巨吉斯這時既無法逃避,就只好同意作罷。於是坎道列斯在夜間就寢的時候,便把巨吉斯引進了自己的臥室,過了一會,她的妻子也跟著進來。進來後,她就把衣服脫掉放到椅子上面,而巨吉斯此時就在門後面望著她。

 

當她背靠巨吉斯到床上去時,巨吉斯趁此從房中溜走,可當他悄悄走出門的時候,就在此刻,她,看到了他,在那當下精明如她,一瞬間即知這是丈夫所為。可是因為害羞的緣故,她並沒有叫出來,甚至裝做甚麼都沒看到,但心理卻不斷盤算如何報復自己的丈夫;坎道列斯。

 

因為呂底亞人在所有異邦人中有個不一樣的風俗,即:不管男女,當自己的裸體被陌生人看到,都是一種奇恥大辱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世界文學《歷史》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msrx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